媽媽總是這樣在昏黃的燈光下縫縫補補的,她說小時候也幫我們做過鞋,說其他姐妹都記得,就獨獨我忘了。
我真的不記得有這樣的事情,不過看見她低著頭微笑的車娃娃鞋,我想,在30年前她也這般溫柔的愛我們。
這個下午我悄悄的拿著相機去樓上找她,她笑著的說要車給姊姊的孩子,至於太小雙的就留給下個出生的孩子吧。



爸爸拆下要丟棄的機車座椅上的皮,然後經過媽媽的溫柔就變成這一雙雙防水的小鞋。
家裡的貓咪也總是溫柔的知道你走到哪兒了就跟上跟下的,於是在我們不在家時也陪伴著媽媽和爸爸。

也不知道我究竟在多愁善感甚麼的,越是離家遠又或是年紀越大,就越不想離開家裡,
周末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和爸爸媽媽說說話喝喝茶度過不用上班的時光。
家裡嫁掉的兩個孩子都挑離家近的地方定居下來,我常在想她們的心情是不是也和我一樣不想離家太遠?
看見媽媽的雙手不再幼綿綿,心裡都會覺得好感謝也覺得要多幫忙點...

我幾乎是哭喪的臉和小賴說我的心情,
他說:「爸爸媽媽遲早都會走的阿,只不過早你20年的阿,你不要現在就憂傷阿~」
所以回到了家我不只是快快幫媽媽擦地板也會一直跟爸爸說說話~(我跟我爸笑起來好像啊!)

小賴說:「你的網誌很無聊耶,都是家裡的照片,沒有甚麼啟發的文字,就都同一批人馬一直出現~」
『我的網誌是寫來記錄自己的生活,會閱讀的人就是喜歡我的生活的人,喜歡這個溫度的人咩~』不爽說。

用無聊的方式記錄生活的不只是我,還有我爸爸,他用他自己的相機拍拍照,拍拍他看見的生活。
所以,我也拍下我眼裡平凡又偉大的爸爸。


這個連續2天假期,外頭一直下雨,路上的櫻花反覆的開了又謝了,說真的我們不需要人擠人也可以享受這樣的風景喔!
(現在的人活得實在太辛苦了,害怕生活的空白處太多,害怕FB上沒有打卡,害怕聊天沒有話題,害怕懂得太少,非要滿滿的填滿才好。)

和妹妹一起看了一部電影「初戀這件小事」,很可愛的初戀小事,然後其中有一張照片就是比了這款像眼睛的愛心,
所以下著雨聽著別人憂傷的故事下,看櫻花也要來一張這款愛心pose做紀念。(笑)

(不是說非要揭露別人的憂傷當作自己生活的紀錄,不過別人的疼痛卻讓我反覆思索很多事情。)

(↓噗,下雨沒有對好焦的櫻花照)


前天晚上阿妹仔和我分享蘇打綠的「你在煩惱甚麼? 」,整個心情沸沸揚揚的想起很多事情,
我想我的2012年還可以好好的完成幾件事,即便像是無聊的居家生活。

226這天,在馬來西亞有一場遊行,為了反對澳洲一家稀土工廠到馬來西亞建廠(汙染當地環境),
你可以對身邊所發生的事情漠然不關心,但是換個角度想想,這和蘭嶼當地居民的心情不是一樣嗎?
你可以說所有的科技發展都是為了使人民有更好的生活,但是為什麼幅射廢料都丟到別人家去呢?

雖然稀土廠不是蓋在他們家,可是這些大馬的孩子都為關丹的人民站出來了,
(這樣說起來我們也應當為蘭嶼的人站出來啊!!!!)


什么是稀土rare earth? Lynas?

稀土(rare earth) 被认为是用途最广、重要性最大的金属,其中包括电子产品的模板或电板都有稀土成分。提炼时会散发辐射性尘埃,提炼后的废料中也存留辐射,能通过空气和水进入人体,导致免疫系统疾病和癌症

稀土元素并非像其他地球天然资源一样,在固定的某个地方有大量的稀土元素。它不易形成大规模矿区, 因此必須以大量挖掘后再予以过滤提炼

副作用是损失大量的泥土(或失去整座山)及飞尘污染,容易引发居民抗议,因此多被徵鉅额环保税。更重要的是,稀土提炼时会散发辐射性尘埃,很大可能影响附近居民的健康。

Lynas 是澳大利亚或澳洲稀土矿业公司莱纳斯,并非稀土的英文名字。澳洲为了打破中国对稀土矿的垄断格局,將在馬來西亞关丹建设的一个稀土分离厂。如果这个工业是安全性低或发生辐射泄漏的机会很少,那么 Lynas 公司不可能山高水远地从澳洲把 2万2000吨的稀土运过来进行提炼,澳洲政府肯定非常欢迎 Lynas 公司在自己的地方开厂,又能抽税、又能增加工作机会,根本就轮不到马来西亚。

我不知道我能夠為蘭嶼的人做些甚麼?我也不知道在226這天能為妳們做甚麼?
也許能做的就是這樣,在3000公里遠的台灣,為妳們默默加油:)

「但是,妳不覺得妳這樣都沒有在為自己活嗎?」小賴問。
『這就是我的生活阿。』(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ubu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