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對賣肉粽的阿伯那麼有感覺,是因為他長的好像我爺爺,
就像海角七號裡的茂伯,白白短短的頭髮,臉上一點鬍渣都沒有,就算有也被燈光給反白所以不怎麼看的見了,
然後眼睛渾濁著沒什麼力氣,臉上有些不均勻的老人斑,是歲月或是超勞累積出來的痕跡。

最近,我們家附近的「豆漿阿ㄣˋ(伯母)」從廟裡回來了,
其實她也回來一陣子了,之前因為和丈夫吵架,他拿著刀子追她,大家勸不住阿ㄣˋ便拿著包袱離家到廟裡躲著,
一躲躲了幾年我不知道,不過後來她的丈夫過世了,媳婦的媽媽倒是主動住進來了。
當她終於可以不被暴力對待的回來自己的「家」,卻成了一個和這家不容的外人。
那麼久不住這兒,鄰居早已翻過一輪,認得她的人不多了,真的認得的又是同住一條路上的親戚,自然沒多少人願意搭理,
媽媽是一個對外很溫柔也很願意傾聽的聽眾,於是豆漿阿ㄣˋ(伯母)便常往我家踏。

記得小時候她們家是開早餐店,阿ㄣˋ一早煮豆漿做包子蠻頭,所以我們都這樣叫她,
她們家有隻狗,黑白花色的就叫做「蠻頭狗」。

她不一定有什麼事情也不一定在固定時間來找媽媽,也許媽媽忙也許不忙,
但話題終止時,看著她的樣子,我想起了奶奶。
奶奶在12年前已經走了,豆漿阿ㄣˋ就和當年的奶奶一樣,鬆鬆的臉上藏著兩個小小微笑的黑眼珠,
而臉上的皺紋就像豐富的資料夾,夾了許多過去也許希望被翻閱或了解的故事,
不是皮包骨的身材,是肌膚不再有彈性的堆疊著,然後在坐的時候輕輕的放在腰際旁。
『阿ㄣˋ看起來好像奶奶阿!』我和已喪母的爸爸說,我知道他還是想念他的母親,
他只是笑笑咪眼繼續做著他的事兒,『那是老人的樣子。』

也是,老人的樣子就是這樣,要不胖的要不瘦的,也不白些要不黑些,
不像嬰孩充滿活力的,也不像有錢富人那樣金光閃閃的,
相似的就是那個溫柔的笑柔和慈祥模糊的眼神。

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吧,是因為害怕看見自己老時被遺棄的狀態,所以現在看見老人總是特別心疼,
心疼他也許被遺忘,心疼他也許多話,心疼他也許惹人厭,也心疼他身無分文。

昨晚他說,他的母親在去年相繼死了父母,到了現在還覺得自己像個沒父母的孤兒。
一個多月前95歲伯公悄悄往生,住在養老院的爺爺誰也不認得的不知情,可是爸爸卻難過很久...

我想不管是阿伯或是阿ㄣˋ,他們都有同樣面孔。
一種遠離世間正走向死亡的恐懼,活在我的心裡面。
那是老人的樣子。我老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ubu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