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7點多我妹就叫我起床了,說是要去參加鶯歌陶博館「2011甕藏春之梅」活動,我黏在棉被裡卻怎麼也爬不起來。都說了,每次週末回家睡覺總是失眠,因為家裡的貓咪總像神奇的釘子會把你釘死在床上(這個說來話長,下次在說吧^^),掙扎了好久終於趕上了活動。

這些梅子是來自埔里山上的青梅,共分為6個步驟,如果你也想要品嚐這個滋味,也可以參加鶯歌陶博館每年春天舉辦的活動,要不就上市場也買上一斤回來家裡醃製吧!

◎相關資訊網站:鶯歌陶瓷博物館
民國100年3月22日(星期二)起至5月1日(星期日)止。

(我妹說我拍照技術很爛,都害她失焦!哈^^)

步驟:
1.【外表殺青】1斤青梅+100克粗鹽,搓阿搓的,搓到他們融在一起才行。
2.【內層去青】輕輕敲破梅子,好讓海鹽也可以進入中心去除梅子的苦澀酸味。
3.【用鹽巴靜悄悄醃製】可將剩餘鹽巴和梅子置入甕中,加滿水浸泡一天後倒掉水,再以活水慢慢漂洗梅子4-8小時(就是開小水,讓水一直流)。
4.【瀝乾】青梅撈起瀝乾(可放到紗帶中,用脫水機脫水1分鐘,或吊掛起來自然風乾約5小時亦可)。
5.【加糖醃製】一公斤的青梅需600克的糖。分三次進行:第一次將150克糖放入甕中攪拌,放入冰箱靜置1天;第二次將前次的湯水倒掉後重複第一次步驟,並再次放入冰箱1天;第三次將前次的糖水倒出來熬煮糖漿用,並加入300克的糖+2碗開水煮沸冷卻後,連同青梅放入甕中。
6.【等待】過3天後就可以從冰冰的冰箱拿出來享用了:D


然後我和阿妹就這樣拿著完成第2步驟的梅子+祥雲梅甕要回家了

【祥雲梅甕】的小故事:

天上的小雲兒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的…
看著梅子山上的梅樹群開花、結果。
梅子顆顆飽滿,香甜誘人,讓人垂涎欲滴!
但是雲兒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梅子由青梅變成黃梅。
雲兒說:「梅子看起來真是好吃呀!好想吃,可是吃不到!」
今年,雲兒再也忍不住了,決定先下手為強!
它們聽說陶博館每年都舉辦甕藏春之梅活動
於是乎,它們爭先恐後的….飛到陶博館。
然後…雲兒一個個化身為祥雲梅甕。
雲兒說:「這樣就可以把梅子包在肚子裡帶回家了!」


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我阿妹幫我捧著祥雲梅甕拍照時,我突然覺得像是抱著自己骨灰罈似的。(笑)


更多照片請看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ubu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