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還真的會想起我們小時候,呆在後龍阿嬤家的那些暑假,那些有著阿公阿嬤的假期。那個夏天的胡鬧及包容,幾乎成了我對童年唯一的美好記憶,也因為小時候的那個夏天,後龍阿嬤家成了我童年(國小/中)暑假一個必去的地方。

只要搭火車到竹南車站,再轉一班公車後晃阿晃的,經過路上的一尊白色的觀世音像後沒有多久,就會到大山的榕樹下,下車後再步行個10分鐘就可以到阿嬤家了。夜深了,姐姐很堅持要傳張照片並且說個故事給我聽。


初三那個中午,她悄悄的拍了一張阿嬤的背影,她說,阿嬤正在縫阿公的外套。外套的內裡破了,阿嬤究竟是擔心阿公出院沒有外套穿,還是想要把阿公最常穿的外套逢好,好讓他穿去佛祖身邊?我不知道。我只是聽了好悲傷,

她說有天阿公在長庚的時候,阿公看著阿嬤忽然說了一句話:
『ㄤ阿某到ㄉㄧㄥ ㄟ ㄒㄧ ㄍㄢ 就 ㄉㄥˊ ㄝ』

然後就沒說話,阿嬤有跟姐姐說,她那天早上跟阿公說話,阿公都沒辦法回她。

阿公的脾氣一直都很不好,小時候常聽媽媽說,阿公老是大聲的罵著他們,整個村子都聽到了吧?大聲到被罵的那個小孩都覺得丟臉了( 這應該是所有嚴父的樣貌吧)。阿公這樣的一句話裡,應該藏著他對阿嬤滿滿的愛吧。阿公重聽了,要講很大聲,才聽的到。不過阿公走了之後,身體的病痛沒了,我想。也應該不重聽了吧…應該都聽的到阿嬤想說的很多話吧...

看著照片裡的阿嬤,一個人細細的溫柔的縫著阿公破掉的外套,那六十三年的夫妻情感就在那針線情裡。阿嬤在縫外套的時候就知情了嗎?我幾乎不忍心去想像那樣的畫面很心情,那是一種好清晰的殘忍畫面,即便它是柔情的存在著。那個初三好天氣的下午,所有的人都在老家等著阿公回來,誰忍心再去想像?


(這張照片是2008年11月阿秀表姊訂婚時,在嘉義餐廳的大合照,外公外婆和她們6個孩子+大舅媽)

(這張照片是2008年7月阿公生日時在後龍老家和他們四個女兒的合影)


(這張照片是2006年過年在阿公家門口的合照)


時間真的很快,不是嗎?

快到老是讓你不得相信,過去那些夏日印記都是真的,也都過去那麼個十、二十年,一點也不馬虎,但就算再怎麼悲傷,也抵不過阿嬤的悲傷和強忍著哭不出聲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ubu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