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好天氣的週末下午去華納威秀看【刺青】,一個藏著秘密的標記。
電影封面有著兩個女孩側身對望淡淡的神情,而走進這個電影院有著居多的女孩和我看著同樣的大螢幕。我在刺青裡看見的不是女孩的愛而是那種害怕被忘記的寂寞感。

我喜歡台灣的電影又或是記載文化的影片,電影裡總是有著臺灣人懂的那重味道和遺失。要不是因為一部電影也許你從未察覺在那些腳落裡也有著這樣印記的故事和秘密。

怎麼解讀刺青?

阿東是一個小混混,因為自卑所以刺青,他在胸前刺了一個凶惡神情的鬼頭彌補自己的軟弱,雖說到後來終究逃不過惡有惡報的下場,但是每個刺青下確實藏了需求者內心的秘密。

小綠是故事裡的女主角之ㄧ,她要求竹子為她紋上一個和竹子相同的花紋,那是小綠對愛情的記號,也是她寂寞成長背景下對愛情的標記。當她面對多年重逢的初戀情人→竹子,9歲記憶便重腦海中蹦蹦跳跳出來。因為歷經921後小綠的媽媽帶著弟弟離開、小綠的爸爸長期坐牢沒有回來,小小年紀的小綠便和奶奶一起過生活。因為歷經921後,竹子失去爸爸也失去因為地震失去父親而過度驚嚇的弟弟…。當竹子決定離開這個地方時,小綠寂寞的站在路口大聲的對著竹子的背影喊著:『竹子~ 不要忘記我~』( 我就掉眼淚了-_-)

她很寂寞的自導自演那些曾經停留過她身邊的人還如同過往的陪伴著她,所以小小的小綠總是拿著玩具電話在陽光下假裝爸爸就要買禮物回來看她了呢!假裝媽媽就要從日本帶禮物送給她呢!就連多年後遇見竹子後,以色情視訊為業的小綠還是假裝著在虛幻網路世界裡和她告白的人是竹子…。

那樣的畫面好寂寞好寂寞,小綠換著一套套的制服只是為了彌補內心巨大個空虛感。「9歲的記憶一點也不可靠」竹子對小綠這麼說著。而寂寞就像小綠房間裡爬滿的發霉的牆面。



刺青是把那個想要突顯的秘密故事紋在身上,而真正看不見的秘密是藏在童年遺失的傷害裡。因童年傷害而產生人格隱性扭曲才是真正需要被了解和寬容的社會現象。

我喜歡這樣的淡淡情緒的影片,讓每個人在不同的觸點裡感動,不一定要燈光佳風景好或是有人物在竹子林裡面飛來飛去的,只要一點點的紀錄台灣發生的那些點點滴滴然後和觀眾產生一點共鳴和了解的,對我來說就是好電影了^^




-----
楊丞琳 - 小茉莉(電影《刺青》主題曲)

清晨下了一場雨 露水沾濕了小茉莉
白色花瓣純潔又清晰地聞著妳的呼吸
風吹拂青草地 夕陽染紅了小茉莉
微笑綻放不言也不語看不透妳的秘密

月光靜靜 薄暮籠罩小茉莉
凝視著妳 捨不得離開妳
月光靜靜 薄暮壟罩小茉莉
等候著妳 走進我的夢裡

小茉莉 是否妳會把我忘記
小茉莉 請記得我 還在這裡
小茉莉 在枝頭上自然美麗
小茉莉 請記得我 不要把我忘記
http://www.wretch.cc/blog/spiderlily&article_id=16810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ubu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