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麼正式的掃墓吧?一直一來,不論是年夜飯還是清明掃墓的那個春節,我們家的小孩都是在鶯歌的家裡度過的,也大概是因為花蓮對於做生意的爸媽來說,實在有些過份的遠,所以我從不覺得奇怪,也覺得好自然就應該這樣只和家人在一起。不過今年的清明,爸爸說,想回家一趟,大概也是因為今年過年爸爸沒有回家一趟,也想家了吧:)

而我們家的孩子或許在爸媽都那麼「戀家」的薰陶下,搞的我們骨子裡對「家」有種難分難捨的依戀。

「把屋頂上的雜草拔掉~還有把金紙一疊疊用小石頭壓在屋簷上阿~」小堂弟在大伯吩咐下快速的爬到墳墓屋頂上,動作著。

怎麼的我突然覺得好多面孔都那麼的不熟悉?他/她們都是誰呢?「唷!她是妳大堂哥的小孩還有後來的老婆~」小嬸嬸很認真的幫我說明。「有人說,掃墓的時候,如果大家都來了,祖先會很高興~這樣家族的人才會旺唷~~~」

天空飄著毛毛雨,我們家族的人安安靜靜的在祖墳前剝著水煮蛋,再把蛋殼灑的滿地是。

『爸爸!!?你想不想跟你的兄弟拍張大合照?如果你想,我等一下可以幫你們唷!!:)』

↓我阿爸整個很可愛耶(就是穿背心的把手當望遠鏡的人咩)


(照片:左後→老四/老五(我爸)/老三/老九/老七,左前→老二/老大)

今天,大伯+二伯+三伯+四伯+爸爸還有七叔跟小叔都到了呢!!
(就差八叔+兩個姑姑和已經不在的六叔)

『爸爸~再來一張大合照吧!!!』就像25年前七叔結婚那天,你們也這樣在家門口拍了張照片。

【巴娜娜上路】



回爸爸老家前,特地繞去養老院看看爺爺,爺爺比過年時胖些了,雖然爺爺還插著鼻胃管雖然爺爺根本想不起我們是誰,但是我還是偷偷的幫爸爸和爺爺拍了張合照:)爸爸應該很開心吧??這麼多年來要跟全部的兄弟姐妹們拍到合照還真的很不容易呢!

「ㄟ!小妹你回來啦??」二伯母在門外看見我還以為我是小姑姑呢!!
都不知道遠在他鄉的小姑姑,7-8年沒見的姑姑~過的都好嗎??



11孩子長大離鄉後建立起另一個家,那個家醞釀了我們心裡另一個全新的牽掛。

而這個客廳在9年前奶奶離開後,便自顧自的安安靜靜的就像戲散了,
只留下殘影和各自想保留的回憶,其餘的都轉身離開了。

我們提前一週回來花蓮掃墓,在下著毛毛雨的天空下,是爸爸滿是割捨不了的無聲眷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ubu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